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大会 共绘科技发展新蓝图

来自: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2023-06-16 浏览:1字体大小:

 

1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推动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4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大会。大会总结回顾2019年以来我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部署未来三年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钢,校领导宋宏福、李常健、吴小林、何福林、郑银芳、何海,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涛出席,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宋宏福主持。

何福林作题为《自立自强 聚势谋远 奋力谱写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通过坚持引育结合、坚持统筹谋划、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深化合作等举措,在人才聚集、学科建设、科技工作、服务地方等方面开创了新局面,推动了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持续向好向上发展。

对标“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形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新要求,未来三年,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主要在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实施一流学科造峰工程,强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二是实施一流师资集聚工程,不断强化人才支撑作用;三是实施一流成果培育工程,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努力提升服务地方效能;五是实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工程,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

李常健宣读了获奖名单及表彰文件,表彰2019年以来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获得者,罗恩韬等 21 位同志荣获“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覃佐东等7位同志荣获“科研先进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校领导、党委委员分别为“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和校级重点(含培育)学科带头人、学科创新团队(含培育)负责人授牌,并为获得表彰的个人颁奖。

3

现场,李钢与“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生物工程)带头人及所在教学学院院长签订了目标任务书。

4

谢龙勇、 张能泉、杨军、罗恩韬、周基、张俭民分别作为科研先进个人代表、学科带头人代表、学科创新团队代表、管理服务单位代表作典型发言。

李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如何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赢得更多发展红利,是当前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重大战略决策问题,也是当前我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他就进一步抓好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要在坚定信心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新的规律及发展特点,抓住并利用好国家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高质高效完成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任务。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学科。要对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聚焦核心指标、打造学科团队、采取得力措施,力争在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实现在下一轮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立项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切实增强服务地方水平。要深度结合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创新学科发展路径,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更好地服务地方需求。四是健全体系,科学评价,有效激发学科科技潜能。通过健全完善学科科研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学科团队评价机制等举措,更加有效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李钢希望大家要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全力提振发展信心,积极抢抓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寻求突破,努力实现重点学科人才更聚集、团队更高效、创新更精准、成果更凸显的目标,全力推动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5

全校副处以上干部、科研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及学科组成员、青年教师代表;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