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发挥研究优势 服务地方文化(图)

来自: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2022-05-24 浏览:42字体大小: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2022-05-25      字号:【     

QQ图片20220525211004

本网讯 (记者 李圆圆 敖露)为进一步加强院校与景区的交流合作,5月24日,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李斌、副主任周志成一行5人来我校考察交流,国学研究院院长周建刚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座谈会上,周志成就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实际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提出目前景区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讲解员队伍不够专业、人数较少,导游讲解词内容缺少特色;二是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三是景区濂溪讲座开办次数较少、内容深浅不一。

李斌表示本次考察不仅要学习国学院研究的学术实际成果,还要加强景区与学校的合作,实现双方资源的对接。他希望在国学讲座开办事宜、景区讲解内容的梳理、开发相关课程与理学文化挖掘、学术成果共享等相关事宜达成长期合作。

周建刚以濂溪故里的重要性为出发点,指出传播理学文化的重要性,表示国学研究院一定会加强与景区的进一步合作,为景区建设提供更多专业的知识和人才支撑,帮助景区建设更专业的讲解队伍,培养“学术型讲解员”,达到“人人皆讲解”的盛况。

国学研究院周慧玲教授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和旅游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景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自身学习,建设更专业的讲解队伍;二是要适应、探索市场,注重旅游市场开发。她表示景区的发展要适应旅游市场的需求,以便开发更好的文创产品、培养更多的专业讲解员队伍。

座谈会后,李斌一行还参观了濂溪书院、九疑古琴室、潇湘国学汉服设计和缝制体验馆、碑刻传拓体验馆等地,并现场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疑琴派第四代传承人”欧阳平彪表演的《太极游》和古琴音乐,切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对国学研究院的特色办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赞赏。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