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湖南科技学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以“三个第一”为目标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自: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2019-07-04 浏览:1字体大小:


图片1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21期

(总第21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7月2日

湖南科技学院将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以三个第一为目标,从马学院”“马学科”“马课程”“马队伍建设等方面协同推进、全面发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第一学院。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明方向。2015年3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制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要点》《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明确了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协调。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每学期分别召开一次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校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每学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 配齐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获评2018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三是优化办学条件强保障。学校聚焦政策、聚集资源、聚合力量,确保在经费投入、资源配备中优先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了独立的鹤鸣教学大楼,并建设了子和书屋复兴先驱文化墙等配套场所,为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了坚强支撑。

二、着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成第一学科。一是凝炼学科特色谋发展。实施学科竞争力提升计划,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构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相关学科为补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体系。二是打造学科平台强支撑。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学校每年拨付100万元经费用于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依托永州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培育特色学科平台,2018年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基地获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拥有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基地、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重点研究基地等三个省级研究平台和一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三是提升科研能力促教学。学校编著出版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化视阈下的中国模式研究》等学术专著和《虞舜大典》《湘楚文明史研究》等地方传统文化专著50多部,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革命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学科支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鲜活素材、丰富营养和深厚力量,逐步形成了科研反哺教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

三、着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成第一课程。一是及时传达精神抓落实。校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讨会,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刊发题为《以四个着力办好思政课》的理论文章,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要论述落到实处。二是严把政治标准强师德制定《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6-2020年)》,通过引、培、留、用等方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教学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35%,高级职称占比68%,2018年获省级教学比赛、微宣讲比赛、湖南省高校名师示范课堂等省级荣誉的就有13人次,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同时,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积极培育选树了以湖湘师表——张京华为代表的名师典型,每年开展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育人好教师”“服务育人好员工”“管理育人好干部评选表彰活动,以此影响和带动师生。三是创新教学模式促改革。将舜文化、柳(宗元)文化、理学文化、瑶文化以及革命文化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构建以地方优秀文化涵养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四五五一协同育人模式(即构建四个育人平台:课堂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科研基地平台、数字马院平台;协同五支育人队伍: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地方文化研究人员、校外基地研究人员;进行五个教育实践:地方优秀文化内涵融入教学内容、地方优秀文化学术拓展第二课堂、地方优秀文化实践增长素质才干、地方优秀文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地方文化数字资源助推自主学习;实现一个育人目标: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该教学模式把思政课堂搬到红色基地,打造思政金课,有力推动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转变,有效破解了大学生知行脱节的问题和思政课孤岛化的困境,受到了《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思政热点》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近年来学校育人效果显著,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例,近两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5%;学生年终就业率达100%;教师资格证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达53%,高出全省平均通过率33个百分点;学生获校级以上奖励覆盖率达100%。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