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2019年工作要点

来自: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2019-05-23 浏览:6字体大小:

2019年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2019年度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书写教育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政策研究、文稿起草和教育法治等具体工作之中。认真办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做到不折不扣、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用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表里如一,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生态。

  2.提升政策研究水平和文稿起草质量。加强教育宏观形势分析,深入研究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精心设置题目,盘点政策、分析形势、研判走向。保持扎实过硬的作风,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类重要文稿起草,进一步提升文稿的思想性、准确性、逻辑性、生动性。加强统筹整合,充分动员和依靠战线力量,优化政策研究基地布局,发挥好专家学者优势,着力提升研究对决策的供给水平,提高政策目标与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好服务部党组决策。

  3.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尽快补齐重点领域立法缺项,进一步明确教育发展的责权利框架。推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发布,配合做好宣传贯彻、舆情应对和风险防控。推进《职业教育法》修订,抓紧《学前教育法(草案)》起草,把握工作节奏,年内完成部内审议,提请国务院审议。加快推进《学位条例》和《教师法》修订。推进家庭教育法律制度的实践与研究,探索学校与家庭共育共治的体制机制。与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适时完成《未成年学生学校保护规定》等规章制定。完善立法研究论证机制,用好外部资源,充实立法力量,广泛开展前期调研,支持开展理论研究。以《残疾人教育条例》为试点,探索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

  4.推动教育执法体制改革。积极与中央编办、司法部等部门协商,修改完善《关于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争取以国办名义印发,解决长期以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愿执法、不会执法、不能严格执法的问题。推动地方探索建立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推进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与相关部门合作实现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下半年召开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教育部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规程》,依法审查处理好每个案件,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教育司法案例库维护与更新机制、法律风险提示机制,推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5.优化依法治校体制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依法治理“校闹”的文件,健全治理“校闹”工作机制。选择地方试点建立学校安全事故法治化处理机制,开展保障学校正当行使惩戒权、严格校规执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健全学生申诉制度。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加强合作,健全未成年学生保护机制,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研究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发布《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指导高校完善依法治校体制机制。监督评估高校章程实施,推动高校理事会制度建设。

  6.增强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部内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公开审查。发布《教育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发布、备案等程序,编制规范性文件清单。根据中央要求,开展部党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清理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面向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法治工作负责同志举办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意识和能力。

  7.开展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开展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学生爱学、勤学、乐学宪法。继续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形成传统,打造品牌。配合司法部开展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调研。抓实“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工程和网络分学段教师培训,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法治资源教室建设。发挥全国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智囊团”作用,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

  8.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学校办学主体活力。发挥好统筹牵头作用,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聚焦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对尚未按五部委文件要求下放到位或变相统一组织评审的,会同相关司局、部委,通过实地督促、约谈、联合发布督办单、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到位。及时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发布操作指南,引导各地各校清楚“做什么”“怎么做”。上半年召开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会。推进教育标准化改革,提升教育领域运用标准的能力和水平。继续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推动审批纳入国家统一平台。加强“三评一竞赛”规范管理,推动清单管理制度有效实施。积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好清单编制、抽查规范制定等工作,加强系统内的指导和督促。

  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要求做好支部整顿,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大教育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做好一线干部的坚强后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调研内容设计和成果转化运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健康成长。加强与各地和高校政策法治部门的沟通联络,激励支持、有效“减负”,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教育政策法治工作新局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