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研究

高等教育研究

“‘双一流’建设”三思

来自: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 时间:2017-06-20 浏览:0字体大小:

“‘双一流’建设”三思

陈 弘

    “双一流”建设,各种信息此起彼伏,以此为名义的大学排行榜隔三岔五冒出来。地方院校“双一流”建设到底建什么,怎么建?多年来围绕“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所作的战略谋划和转型发展是不是要推倒重来?如果不向流行评价标准看齐,将会是什么结果?我的疑惑或许也是很多人的疑惑,我的浅思期待引起更多人的深思。

    不能迷失方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要求我们“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这是国家战略对于地方高校的办学方向定位。如果将高端成果、杰出师资、高被引论文、高被引学者等作为地方高校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并依此排名分配办学资源,“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将成空谈,地方院校将是井底栽花——永无出头之日。

    不应偏离根本。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明确,“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我国高等教育总体上可分为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从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科以上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无须反复讨论,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根本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诚然,应用型大学建设必须提升学科水平,但学术和科研应当主要是从“应用型人才培养”出发、贴近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和科研。

    不要丧失特色。特色是地方院校的生命。地方院校必须深度融入“地方”,以地方需求、地方资源为依托构建“特色”,才会有不可替代性,才能形成比较优势,办出水平。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指出“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促进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同时指出要“按需重组人才培养结构和流程,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形成特色专业集群,集中力量办好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是构建应用型大学特色的灵魂。深度融入地方,紧紧依托地方,从所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坚持差异化发展,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可能真正形成办学特色。

    大道至简。办教育办大学其实不需要那么多高深理论,需要的是日积月累的学术和文化沉淀。现实的诱惑往往让人心神不定、浮躁不安,在躁动不安中又耗费最珍贵的资源。我们真的需要宁静一点,回归常识,持之以恒,与时俱进但又不改初心。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