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研究

高等教育研究

陈弘:地方高校建设应根植所在区域

来自: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16-11-18 浏览:0字体大小:

(万丽君)“地方高校建设应根植所在区域,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16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上,湖南省党代会代表、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就推进地方高校建设提出自己的看法。

“伟大的引领,精准的定位,科学的战略,有力的推手,坚强的保障。”谈及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陈弘用25个字表达内心的振奋。他说,“通过对过去五年的回顾,更加奠定了保持初心的动力,而对未来的展望,也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弘也对目前湖南的地方高校建设有着自己的思考与看法。陈弘表示,大学的发展应该要精准办学定位,根植所在区域、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扣“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精准确定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使地方高校成为“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服务平台、政府决策智库、文化传承高地、品质活力名片”。

同时,学科建设应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打造特色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强化实践环节,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强化乡土情感教育,为地方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

“大学应成为灯塔,积极促进社会发展,使全州人民都能与这所大学人才和知识发生联系,使每一户人家从这种联系中得到益处。”陈弘十分认可美国的“威斯康星思想”。他认为地方高校应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现实问题,构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战略联盟。

“地方高校还应拓宽服务内容,不仅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依据,还要为所在区域居民提供终身教育机会及学习场所,把知识送到当地人民手中。”陈弘建议,应该使学校成为区域特色产业和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既为地方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