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

体制改革

学校举行暑假干部培训班 专题研讨“十三五”改革与发展

来自:站点 时间:2015-08-29 浏览:2188字体大小:

       本网讯(记者 乐为 摄影 何帅文)8月26日至28日,学校在行政办公楼八楼会议室举行暑假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围绕学校转型发展与“十三五”规划进行专题研讨。

本期暑假干部培训班历时三天,邀请了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建中,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利斌,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余伟良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报告,分别就高校转型与发展,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双学位开设与学科建设工作等作了精彩报告。校长曾宝成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要牢牢把握 “转型”、“内涵”、“突围”三个关键词,四川理工学院校长汪明义以“对高校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强调要以育人为教育本质,以促进学生成功奠定基础和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为重要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自由,强化责任担当,助推高校的转型与发展。听取报告后,全体培训班成员分成5个小组就学校“十三五”规划和高校转型与发展进行专题讨论。副校长李常健、程智开等13人就“十三五”规划作集中讨论发言。

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弘就此次专题研讨作总结讲话。陈弘以“爱丽丝梦游仙境”和“三个石匠”的故事引入,强调了树立明确目标的重要性。陈弘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十字路口,制定一个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十三五”规划对学校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

陈弘认为,当前大家要正确理解“转型发展”、“应用型”、“地方性”、“特色”等概念。他指出,转型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切实落实到“四个转到”上来: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课程体系、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创新教学组织方式、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等举措,以转型发展为契机,促进学校的事业发展。他强调,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陈弘表示,“有特色,其实就是依托地方,融入地方,走差异化、个性化发展道路”,要立足地方,坚持差异化发展,从永州和湖南历史文化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以“人无我有,拾遗补缺”的原则,明确学科方向,坚持做好与永州历史文化和地方经济建设“两个结合”,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陈弘强调,当前正值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全校上下务必要“凝心聚力”。 “凝心”,就是要把心思放在学校的工作上来,一心一意,满腔热情,满怀理想为学校谋发展。要更加认清楚大学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通过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脚踏实地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以主人翁的姿态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坚守人才培养这一大学使命,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资队伍结构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融入地方、对接行业,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加强”这“六大重点任务”。

陈弘最后强调,应用型大学要培养有知识、能动手、有社会责任感、有理想、有奋斗精神的活生生的生命个体。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为实现学校的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校长曾宝成总结指出,陈弘书记的讲话饱含殷切期望,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请大家根据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学校将成立“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全方位启动,他希望大家各自履行好岗位职责,将此次培训学习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曾宝成要求大家,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此次转型发展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与发展为动力,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中去。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