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2015年工作要点

来自:站点 时间:2015-03-25 浏览:102字体大小:

 2015年教育政策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严谨的态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住主要环节和重点问题,大力加强重大教育政策研究,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推进职能转变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综合改革,争取在服务部中心工作和推进战线政策法治工作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不断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学习研讨、参加讲座和培训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加强党建和廉政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系列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工作的基本指引和理论依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推动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取得工作实绩。

  2.大力推动法治教育和学习培训工作。全面部署、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继续推进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全员法治教育培训。制定教育部门干部、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大纲,明确培训要求;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专任教师能力提高工程,组织高校系统培训中小学法治专任教师。推动教育法治理论的学术与实践研究。

  3.健全推进依法治教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依法治教实施纲要》,分解依法治教的任务要求。在全国设立若干依法治教示范区,推进依法治教试验区建设。出台《教育部关于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建立教育部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动教育部门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教育部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开展教育部门管理权力清理工作,系统梳理并公布规范性文件清单。

  4.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全面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健全依法治校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把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政府、社会评价学校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建立学校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和未成年学生法律援助机制。

  5.加快推动教育立法工作。配合推动教育法律一揽子和《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进程。完成《职业教育法》修订案的起草和再次上报工作。推进《学前教育法》起草和《学位条例》的修订工作。完成《国家教育考试条例》起草,提交国务院审议。起草完成《校园安全条例》草案。完成《教师申诉办法》《幼儿园工作规程》等规章的起草修订工作。规范部内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程序,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

  6.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大力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组织编制法治教育大纲。以法治教育整合各类专项教育,丰富宪法、法治教育内容与形式,组织编写、审定宪法教育读本。积极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推动建立集实践性、参与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名家普法进课堂等活动,丰富普法的内容与形式,促进优质法治教育资源的普及与推广。

  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7.继续推动向省级政府和高校放权。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教授评审权等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后续监督。

  8.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对《关于推进管办评分离 提高教育治理水平的若干意见》作修改完善,指导各地积极推动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

  9.推进教育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抓紧完成试点总结工作,起草发布《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10.完善教育标准体系。加快国家教育标准体系建设,出台《国家教育标准体系框架》和《教育标准审定办法》,健全教育标准制定和审查机制。

  11.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加强高校和中小学章程建设。以落实章程执行与监督机制为重点,健全高校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制度。以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为重点,推动中小学依法治校,起草《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规程》。

  三、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与解决

  12.以法治思维加强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围绕如何改进和完善教育政策执行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等问题,通过课题委托、文献研究、实地调研等形式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相关研究报告,提出政策建议,为政策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13.推进依法保障安全工作。研究起草《关于依法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意见》,建立系统化的解决机制,健全完善学校保险机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顾问制度,学生伤害事故调解机制等制度。

  14.推进依法保障未成人权益工作。起草《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与有关专业机构合作,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权益保护中心,构建在法治框架内解决学校纠纷、保障学生安全和权益的新机制。

  四、做好宏观政策研究和重要问题的调查研究,为部依法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15.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认真听取基层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意见,全面了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和书面调研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政策研究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聚焦当前教育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服务部党组决策。

  16.加强教育形势分析研判。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梳理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经验,深入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当好参谋助手作用。组织相关单位按时完成并出版教育发展与质量报告。

  17.切实做好文稿起草工作。继续认真做好领导重要讲话、汇报、总结等综合材料的起草工作。大力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努力增强文稿的理论引领性和实践指导性,更多反映基层的实践探索和政策诉求,不断提高文稿起草质量。

 

 

                                                   文献来源于教育部门户网站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3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处)     备案:湘ISO60001备     后台管理